2014年1月9日 星期四

【蠱--角色動作設計 Part 1】一切從變魔術開始 劉恩霖(Eric Liu)


《蠱》這部動畫片,由於我們在一開始的設定上是以默片的形式來呈現,而風格上又希望能較為寫實,所以早期在尋找動作設計的方向上花了一點功夫。以我過去的習慣,如果是沒有對白的動作,就會把動作做得比較誇張,節奏也會做得比較鮮明,不過這顯然跟寫實的走向抵觸。

正在傷腦筋的時候,想起曾經看過的一部動畫長片『魔術師L'illusionniste』,該片也是幾乎以默片的形式來呈現,而且主角們的動作表現也相當貼近真實,每一個角色的動作也都傳達出所屬角色的靈魂, 甚至女主角的一些內心戲表現,跟苗女的一些內心情緒類似。而另外一個巧合是,該片的男主角就是以變魔術為業的,這跟貨郎遇到女孩時用變魔術討女孩歡心的橋段也有關係。所以 "魔術師"就成為這部動畫片的動作參考。




以上圖片出自『魔術師 L'illusionniste』


這裡提供幾段在正式製作前的一些動作測試

1. 貨郎變魔術。這段測試是針對rigging的效果而做的 (由劉恩霖製作)




2. 也是貨郎變魔術。這個是為了找出符合角色個性的pose、動作與節奏感而做。 (由Erik Lee製作)


3. 貨郎與女孩的互動。互動戲是這部片的重點 (由Erik Lee製作)。



4. 男女主角表情測試 (由劉恩霖製作)。這部分的測試過程並不順利,其中最困難的部分為, 如何兼顧原始造型的設計、技術面的問題解決與製作動畫時正確的流程等這三方的需求。往往技術問題解決了 (如眉毛與眉骨的連動關係是否正確),但是動起來卻變了個人;或是技術問題與美感都對了,但是不符合製作動畫時必須有的流程 (如某些控制器彼此之間有衝突,而導致情緒的轉變過程中會出現瑕疵)




在我們進行這些測試時,我們遇到了一個根本的問題。由於導演們一開始 並沒有對角色做具體的文字描述,使得動畫師在做測試時不容易拿捏表演的尺度,比如說,有的苗女做的太內向,而有的卻又太活潑。所以為了讓動畫師對角色們有 個發揮想像力的起點,我們對貨郎跟苗女在個性與成長背景上做了一些想像性的描述。


背景
個性
貨郎 以各地跑船的貨物買賣為業。年紀約16歲,是個剛接手家業的熱血青年。由於作買賣的關係,他從小跟著家人走遍大江南北,四處為家。雖然生活忙碌,家境也不能算得上富裕,但一家人卻能甘之如飴,在辛苦的汗水中總是聽得到歡樂的笑聲。

偏瘦的中等身材,看起來有點點弱不禁風,但是做起事來可是一點都不馬虎。他繼承了父親渾厚的嗓音,信手拈來的幾句就能成為美妙的歌曲,而邊唱歌邊做著生意也成為他做這行的金字招牌。再加上他有雙靈巧的手,私底下喜歡做點手工藝品送人,使得各地的村民都很喜歡他。
為了做生意,他從小就學到了和人們打成一片的重要性,但他不矯揉造作,與人們的往來互動全發自內心。他很喜歡小孩,而各地的小朋友也很喜歡他,每當聽到他的歌聲進城時,小孩子們都會跑到河邊等著,等著這位大哥哥又會帶來什麼新鮮的小禮物。

待人誠懇熱心的他,自然受到不少小女生的喜歡,其中也不乏獻殷勤者。但對他來說,顧客至上,只要能讓大家高興,對他的事業有幫助才是最重要的,畢竟扛起家計對一個16歲青年來說不是件容易的事,而談情說愛也不是不好,只是非第一順位罷了。他覺得等到他事業穩定些,成家這件事也許就會水到渠成。
女孩 村寨一巫醫之女,是村裡唯一懂得製蠱術的族人後代。年紀約15歲,有一個差三歲的姐姐。幼年時,父母親在一個製蠱替人治病的意外中身亡,從此姊妹倆便相依為命,直到女孩年紀稍大後,姐姐便離開到大城市裡討生活去,留下女孩一人在家鄉。

由於幼年的這一場意外,製蠱術成為村裡每一個人避之唯恐不及的禁忌,同時也開始用異樣的眼
光看待這姊妹倆。姐姐成年後,最終受不了這樣的壓力才離了家。而女孩因為懂得一些草藥知識,所以還能勉強以上山採藥的工作來餬口飯吃。基本上,女孩的生活就是採藥和在家裡,不太跟其他村民往來,而村民們也不太喜歡接近她,怕染上不好的東西。
小時候很外向,常常與姐姐倆和村裡的小朋友玩耍,直到天黑才回家。而因為家傳的製蠱術的關係,她的童年充滿了奇幻色彩,總喜歡幻想著跟著蟲子到另一個國度去玩。

但家裡發生變故之後,一切都走了樣,不過對女孩來說,當時她的年紀實在太小了,完全不能理解父母親為何離開,總以為他們跟著蟲子到了另一個世界去。而隨著年紀增長,和村民們漸行漸遠,也逐漸習慣於一個人的生活。她不會去抱怨過去發生在她身上的事,畢竟那已是模糊的記憶,存在在她腦海裡的想像世界才是她生活的重心。

現在的她,不像小時候那樣外向,也不太懂得和人群相處,給人的印象總是不講話,感覺有點扭捏。她不會與人交惡,只覺得人們很難理解,而且認為這個世界上只剩下蟲子了解她。她期待著有一天,奇幻的想像世界可以改變她的生活,讓夢想成真。



結語

由於這部動畫片有很多的內心情緒的表現,在整個製作期間,形成了一個有趣的景象 – 四個男生 研究一個小女生的心理狀態,整天在想到底這樣的「少女心」該如何灌注到我們電腦裡冷冰冰的3D角色上。一般來說在台灣,動畫師所能接觸到的案子裡面,能像 《蠱》這樣觸及到深層情緒的實在不多,所以在揣摩角色內心世界時,大家會覺得既是新鮮又常感到不知如何下手。很高興我們最後還是找到了苗女內心的渴望,以 及貨郎既熱情又溫柔的一面,讓這段帶點悲劇的戀情隨著提琴聲迴盪在苗寨山谷中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